JustforFun

【昉震】日初明 Part 5



(新民 x 李懂 x 周文暄 | 无节操无底线脑洞产物)


周文暄去上班,顺便送新民回家。睡了一觉,他的状态看起来好多了。到底是年轻,昨晚看起来还像是丧家之犬,这会儿又恢复了地痞流氓般的神气。他昨晚换下来的衣服,被周文暄随手扔进了洗衣机。于是只好不情不愿地穿上周文暄借给他的纯色名牌T恤。他穿简单的衣服其实很好看,像个学生。

 

新民住城中村,道路很窄,又歪歪斜斜的,车子几乎开不进去。李懂参军以后,新民搬过一次家。父亲和兄弟都不在身边,他一个人用不了多大空间。他和周文暄之间的关系,也是从那次搬家开始亲近起来的。

 

“行了,把我放这就行了。没几步路,我自己走进去。”

周文暄却没有停车的意思:“没事,我车技好。”

“你不赶着上班么?”

“还早。”

 

因为路况复杂,周文暄微微前倾着身子打方向盘。

“我还是觉得,你最近在做的事情,最好别参与了。”

“我自己心里有数。”

“是有什么困难吗?有困难你就说,我帮你。”

新民透过洁净的车窗,看着路两旁的电动车、违章建筑、居民家晒出来的衣物,几乎贴着车子向后退去。说到:

 

“你是你,我是我。你还不知道么,我就是想攒点钱,做点小生意。当初我哥为什么上部队去,你们都不说,不代表我不知道。我在想,等我有钱了,我哥是不是就能早点退伍回来。我其实挺想他的。”

 

一时间车厢内很安静,只听得见转向灯“吭喳坑喳”的声响。车子停在新民家楼下。

 

“那我走咯。”

“行。”

 

楼梯口坐着一个中年女人,看见新民说:“新民,这两天上哪儿去了,这个季度的房租该交了啊。”

新民恢复了一贯的油腔滑调:“这两天忙,就忘了。我什么时候拖欠过房租啊,回头就给你。”

房东点点头:“别忘了啊。”

 

周文暄摇下车窗,慢吞吞地掉头,直到新民的背影消失在楼梯上,他才把车子开出去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

李懂是以全连射击第三名的成绩入选蛟龙的。其实有点破格提拔的味道,但却没有一个人不服气。说起来,李懂平时的训练成绩,几乎全是第一名。但一到大型考核或者比武,他就发挥不出来。所以烙下一个“心里素质”不好的名声。最终他没能参加狙击手训练,而是成为了一名观察员。

 

李懂觉得,这样也挺好。

 

队长曾经问他:“为什么不尝试着参加狙击手选拔?听你们老连长说,当初招你入伍的时候,你说从小有个当兵梦,说得可深情了。有这份心,就抓住机会再冲一冲啊。”

 

李懂只是笑笑说:“心理素质不行。”

 

其实只有李懂自己知道,军人梦什么的,都是瞎编的。他很惜命,因为他还有新民。虽然面上没表现出来,但他恐怕是蛟龙队里最盼望休假的那一个。

 

李懂拎着一个小小的行李袋走出火车站。上次通电话的时候跟新民提过一嘴休假的事,但估计那小子不记得了。李懂后来也没有另行通知,这两兄弟好像一直都这样。明明都挺想想念对方,但电话、书信往来却很少。

 

李懂自己一个人回了家。这几年来,他回来的次数一只手就能数完。所以,新民现在住的房子对他来说有些陌生。新民不在家,他在门框顶上摸到了备用钥匙。

 

房间里还算整洁。李懂放下行李,把散落在房间里的几件脏衣服扔进洗衣机,又顺手收拾了一下屋子。随后又关上门出去了。

 

他身上还穿着那件几年前买的天蓝色休闲衬衫。短短的圆寸头,让现在的他看起来比新民要小一些。所以在楼下遇到房东大姐的时候,大姐一脸想认不敢认的表情。还是李懂先开的口:“大姐,我不是新民,我是他双胞胎哥哥李懂。”

 

房东大姐恍然大悟:“哦,李懂啊,我记得你。放假啦?”

“对,回来休息几天。”

“蛮好蛮好,上哪儿去现在?”
“去菜市场买点菜。”

 

 

新民白天没有太多工作要做,他的主要工作都集中在晚上。所以今天,他在老板办公室稍微坐了坐,又在附近工地、医院晃了晃就打算回家了。他和跟班耗子在医院门口分手。

 

“最近很多工厂放假,你有空的时候,多上工厂转转。听见没?”

“听见了。”

“行,那我先走了。今晚9点试药,你早点给他们打电话。”

“那个,哥……”

“有话快说。”

“其实,楼上那女孩生病,和咱们没什么关系,你不用给她那么多钱。”

新民看了耗子一眼,抬腿就打算走。但他没走出几步又停下,折回来站在他面前。表情罕见地有些复杂,似乎是无可奈何中带着一些怜悯。

 

“这事和咱们有没有关系,谁也不知道。谁也没比谁好到哪儿去,指不定哪天就轮到我们了。能帮一点是一点吧。”他看了看四周,叹了口气:“有时候真想干脆就不干了。”

“哥?”

“嗨,行了,你当我没说过。”

 

新民骑着他的小毛驴回家。依稀记得李懂似乎这两天回来,于是稍微绕了点路去超市。路上路过一家商场,临街的橱窗里摆着各种亮晶晶的名牌包包、服饰。他一向对这些不关心,今天是无意中瞄了一眼,却不自觉按下刹车。

 

新民仍然跨坐在电动车上,两脚支着地。他望着橱窗显眼位置摆的那只花纹繁复的小瓶子,透过橱窗玻璃的也能看见自己的影子。他看着玻璃里面自己的身影,穿短裤、拖鞋,头上扣着一个安全帽,他第一次觉得自己的打扮是那么地不合时宜。

 

路过的车子按了按喇叭,似乎是嫌他挡道。新民把车子停到旁边的人行道,然后朝商场里走去。工作日的白天,商场里几乎没有人,所以新民走进那家店的瞬间,SA们聚焦到他身上的目光,让他想立刻退出来。

 

一个离门口最近的SA,习惯性询问:“先生想看点什么?”

新民愣了一下,往橱窗方向指了一下;“那个香水。”

SA带着标准的职业微笑说:“先生好眼光,这款我们的经典款。一直都卖得非常好。请问需要哪种规格呢?”

“规格?”

“我们有30、50、100ml可选。”
“30的就行了。”

SA连表情都没变:“没问题。先生刷卡还是现金?需要礼品包装吗?”

“刷卡,不用包。”

“礼品包装是免费的呢。”

“不需要。”

 

新民拎着小小的纸袋从商场出来的时候,觉得自己有点傻气。刚刚他站在那家店里的时候,觉得浑身都不自在。虽然付了钱,但在拎在手里的纸袋,也不像是他的。刚刚SA帮他装袋的时候,喷了一些香水在袋子里,熟悉的气味丝丝缕缕地散发出来。买都买了,管他呢,他心想。

 

新民一到家就发现不对劲,房间整洁得不像他的房子。他放下超市的大袋子,往屋内走。厨房里背对着他站着的人穿着一件黑色背心,背部和手臂上的肌肉线条,随着他的动作鼓动。新民没出声,他连动也没动一下。就这么站着看着他哥。

 

直到李懂转身去拿水槽里洗好的葱,才发现已经不知道在厨房门口站了多久的新民。他冲他笑了一下;“新民。”

 

新民放下手中的塑料袋,走上前一把抱住了李懂。炒锅里还在噼噼啪啪地响着,厨房里很热,李懂身上出了一层细密的汗,这些新民都顾不上了。这一刻的他,又像是回到小时候,那个抱着哥哥黏黏糊糊的小男孩。

 

新民手上不知道拿着什么东西,刚好磕在李懂背上,有点疼。他推了推新民:“菜要糊了啊。”

新民松开手,觉得有点不好意思。李懂试图缓解这种气氛,于是打趣到;“手上拿的什么东西,磕得我背疼。”

新民这才发现,刚刚为了方便拎超市买的东西,顺手把香水袋子挂在手腕上,一直忘了拿下来。

 

“没什么。”

李懂已经瞄到那只精致的纸袋,嗅到一丝不同寻常的气息:“我看看。”

“没什么好看的。”

毕竟是在部队里待了几年,李懂没费什么劲就抢到了那只纸袋。里面装着一只长方形的纸盒,分量有点压手。上面的英文字,他一个也不认识,但他闻到味道了。大概猜到里面是什么东西,李懂笑着看看新民;”有喜欢的人了?”

 

新民猛得抬起头,一瞬间有点手足无措。李懂只当他是不好意思,冲他晃了晃香水盒子。表情有些玩味。

 

新民有片刻的犹豫:“算是吧。”

“是就是,有什么不好意思的。”

“菜快糊了吧?”

“糟糕。”

 

李懂把东西塞回新民手里,转身抢救锅里的东西去了。新民看着手里的香水,有点出神。他在心里问自己:喜欢吗?

 

厨房里的油烟机嗡嗡地响着,锅铲接触锅的响声、水龙头哗哗的声音,各种杂七杂八的声响交织成一张严实的网。但他听见另外一个声音刺破这一切。

 

喜欢的吧。

 

那个声音告诉他。

 

 

 


评论(4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