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stforFun

【昉震】日初明 Part 6



(新民 x 李懂 x 周文暄 | 无节操无底线脑洞产物)


周文暄下班的时候已经快9点。朋友拜托他帮忙开点抗生素,他忙到下班才想起来。大半天都是坐诊,有些疲乏。他于是干脆穿过大半个医院,去口腔急诊科的药房取药,权当是散步了。

 

医院这两年建了新的门诊大楼和住院部,几幢旧的小楼就用作夜间急症了。周文暄已经很久没来过这儿。几年前还是见习医生的时候,到常在这边出入。记得楼前种了许多绣球花,一到夏天就开满了。很好看。

 

已经是夏末光景,绣球过了花期,开始衰败下来。泛黄萎缩的花瓣残留在笔直的花茎上,仍然能看出烂漫时期的繁盛。这让周文暄不禁想起了多年前的某个傍晚,少年单薄却挺拔的背影。

 

李懂快回来了吧?

 

恍惚间仿佛看见了那张懵懂、倔强的脸。周文暄朝急诊大厅深处看了一眼,才意识到这不是错觉。只不过正站在楼梯口和别人说话的那个,是新民。

 

楼梯口旁边就是化验科。新民和别人说完话,就拿着一叠资料朝化验科方向走去。周文暄也跟着朝那边走了几步,仍然是远远站着,正好能听见他说话的距离。

 

“注意事项上面都写清楚了,大家仔细看看。要是没问题了,就在上面签字。然后抽血、吃药、睡一觉,明天早上起来,再抽血,然后就可以回去了……”

 

周文暄反应过来他在做什么。那边坐着的一位中年妇女,或许是第一次来,她看起来很紧张,拉着新民问了很多问题。她脸上有被生活的艰辛困苦打磨留下的风霜,她抓着新民的手臂,就像抓着救命稻草。新民一条一条回答她,并没有不耐烦。周文暄又站着看了一会儿,叹了口气,转身打算走了。

 

新民弯着腰回答完红姐关于试药酬金、间隔期等等一些列问题之后,直起身。抻了抻有些酸痛的腰,恰好就看见了那一抹熟悉的背影。

 

“周大哥!”

 

那人没反应。新民干脆放开嗓门大喊了一身:“周文暄!”

 

周文暄转身,新民已经一路小跑到了他跟前。

 

“没大没小的。”

 

新民选择性忽略了他的话,转而问:“你下班了?”

 

“嗯,打算回家了。”

 

“我这边也快完事了。要不你等我一下?我请你吃个晚饭呗。还没吃晚饭吧?”

 

周文暄刚打算回答,新民已经抢着说:“要是吃过了,就陪我吃。有很重要的事情告诉你,等我5分钟。”

 

话音刚落,也没等周文暄回答,又一溜烟跑远了。新民嘴上说5分钟,实际上把所有事情交代完,起码还要十几二十分钟的时间。他一边跟耗子说话,一边看不远处的周文暄。他找了张椅子坐下了。他今天穿一件蓝色长袖衬衫,现在两只手抄在胸前坐着,也不知道有没有不耐烦。

 

但新民自信一会儿要讲的事,足够让周文暄开心,所以从医院出来到大排档的路上,尽管周文暄的话很少,他也没在意,反而气定神闲地点了好几个自己爱吃的菜。

 

等上菜的间隙,新民一边拆着消毒碗筷,一边貌似不经意地说:“我哥回来了。”

 

原本看起来有些心不在焉的周文暄,仿佛一下子有了精神。“李懂回来了?”

 

新民在心里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,心想,平时表情少得像面瘫,一听说李懂回来了,就笑得像不要钱似的。至于那么开心么。

 

新民看着周文暄唇边的那颗小痣,莫名地有点讨厌他现在的笑容。他有点搞不懂自己,李懂回来明明是挺值得开心的事。但为什么周文暄的笑,让他那么心烦。

 

“既然回来了,不如明天来我家吃饭?刚好我明天休假。”

 

“行吧。”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

晚上新民回家把周文暄叫他们去吃饭的事情告诉李懂,他原本以为李懂绝对会特别干脆地答应,确是没想到,李懂听完没说话。

 

“怎么了,你不想去?”

“那倒不是。”

“你有多久没见过周大哥了?”

 

新民这才仔细去回想。李懂参军之后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,而每次他回家似乎都不太凑巧,要么李懂总有事情忙,要么就是恰好周文暄不在,这么多年他俩好像一面都没见过。

 

“我去,从你去了部队,就再没见过周大哥了吧?别以为我不知道,当年你参军的时候年纪还不够呢。肯定是周大哥帮忙的吧?”

 

刚好这时候,洗衣机洗完衣服“哔哔哔哔”地响着。李懂起身:“我去晾一下衣服。”

 

他的速度很快,新民根本没留意到李懂一瞬间不自然的表情。只是在他身后说着:“就这么说定了啊。你是没去过周大哥家,大房子、精装修,还有好大一个露台。真好啊。再说了,你也应该谢谢他之前帮你吧……”

 

新民还在身后一个人自顾自聒噪,李懂把衣物一件一件从洗衣机里拎出来抖平,脑子里回想起那个混乱的夜晚。他不知道周文暄还记得多少,但对于他来说,那个潮湿、炎热夜晚的记忆,陪伴他度过了无数次演习、越野、野外集训。

 

当匍匐在草丛中,一趴就是一天一夜,训练的枯燥令他感到厌倦。每当这时候,李懂就会回想那一夜,周文暄的怀抱,好闻的气息,和温柔的吻,每每想起这些,他才能再次感受到生命的鲜活。

 

所以,第二天李懂跟着新民去周文暄家,一路上都是忐忑不安。粗心如新民,都明显感觉到他的焦虑。期间好几次,李懂都想找个借口溜掉。

 

“哥你没事吧?”

“没事。”李懂几乎是条件反射般地回答。

“我看你这一路都像魂丢了似的。不会是因为太久没见周大哥,紧张了吧?”

李懂没回答,新民就当他是默认了。于是他搂过兄弟的肩膀。

“嗨,我当什么事呢。周大哥真的可好了,跟以前一模一样,一点也没变。你不在这段时间,好多事,多亏他帮忙。他之前问了好几次你什么时候回来,昨晚听说你回来可开心了。”

“真的?”李懂侧过头去问新民。

“真的。”

 

着句话极大程度上抚平了李懂的焦虑,一直到周文暄家门口,他都没再想着溜。但新民按门铃后,门还没开的那几秒,李懂的心跳突然加快。执行任务子弹在身边炸开,他都没那么紧张过。

 

直到门被打开,那一幕仿佛是慢镜头,李懂深吸一口气,朝着屋里望去。这一眼,兄弟俩却同时呆住了。新民不确定地看了一眼门牌号。

 

“你们是李懂、新民吧。”开门的人问到。这是个和周文暄年纪相仿的男人,留着中长的头发。男人留长发并不多见,这位看起来却不讨人厌。五官精致,高鼻梁,眼睛尤其狭长秀亮。“我是文暄的朋友,叫我阿武就心了。快进来。”

 

这位叫阿武的男人往旁边让了让,示意李懂和新民进去。他俩进屋才发现,除了他还有另外一个陌生男人。那人剃了一个精神的圆寸,浓眉大眼,似乎还有点混血成分。阿武顺便介绍:“那个是阿祖。”

 

“Hi.”名叫阿祖的男人举着酒杯打了个招呼。

 

开门的那瞬间,李懂就觉得开门的男人有些眼熟。这会儿,当这两个人站到一起,李懂才想起来,这两位,就是那一晚送喝得烂醉的周文暄回家的人。这个发现,然他瞬间呆立在原地。

 

这时候,周文暄从厨房出来。

 

“阿武和阿祖,你们见过了吧?两位都是我的好朋友。阿武难得从日本回来一趟,所以我就把他也叫上了。至于另外一位,是顺便过来蹭饭的。”

 

“什么叫顺便过来蹭饭?我现在很忙的好吧。我一刻都不想离开我女儿。”

 

“信了,知道你有女儿,你最厉害。”

 

他们拌嘴的空挡,新民已经熟门熟路摸进了厨房。只留李懂一人手足无措地站在原地。周文暄介绍完他的两位朋友,这才回过身来看着李懂。

 

“回来了?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这次回来待多久?”

 

“俩礼拜左右。”

 

李懂渐渐冷静下来,此时的周文暄神色如常,笑容温暖和煦,李懂以一个观察员的眼光判断,周文暄应该是不记得那晚的事了。

 

“挺好,回来了就好好休息。”说完,周文暄又转身问那两位:“你们俩之前见过新民、李懂吗?”

 

阿祖晃了晃酒杯没说话。原本倚靠在墙壁上的阿武却突然站直了,略有些严肃地说:“见过。”


评论(3)

热度(10)